小铁球

随便写,给自己以后看了乐乐
应无所住

我想知道我能干嘛(番外篇)——2018年的精神食粮

平凡的2018年过去了。平凡是因为我自己除了每一天的工作以外,没有出国旅行,没有和先生的轻松自在两人游,没有小孩,和各位家人关系和睦;同时,把牙齿修好了,减了10斤体重(脂肪),并且保持到了现在;还有工作上有一点点正常的进步,加了一点薪。

不过呢,这平凡一年的后半发生了一些好玩并且挺有意义的小事,比如一位朋友顺利地跟家人出柜,之后又慢慢地取得了人际关系上对他来说里程碑式的进步(我也是见证人之一);见到一个老朋友,说了很多推心置腹的话,发现自己好像比和她做朋友那时的自己成熟、自信了一些;因为这个电影,我给岩井俊二写了一封信,误打误撞地在这封信里和过去某个时间的自己和解,并且原谅(?)或者说理解了当时喜欢的那个人(岩井さん和他的电影公司并没有回信(苦笑));11月开始听了一个基于认知的心理学思维课程,而且是和先生一起听的,结果两个人都神奇地有所改变:我认为先生的“知行合一”程度现在达到了70%,非常优(帅)秀(气);加入Postcrossing,在这个网站上给世界上任意一个会员的地址寄明信片,目前还没有收到寄给我的,但我寄出的已经有到俄罗斯、斯洛伐克的两张了。

最后,在18年最后两天工作日,立下了考取20年度非全日制心理学研究生的目标。不管能不能考得上(毕竟目标校的竞争太激烈了),目标暂定为好好准备然后参加初试和复试。这一切在我自己心中产生震动,可能未来的某一天回顾之时,18年末这个期间会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因此,在别人看似平凡,但对我来说会深深留在记忆之中的一年里,成为我精神食粮的种种都值得我整理下来,记录成为我的初心之所在,方便未来坚持不下去或者看低自己时的提醒和激励。

“每一天,每一年,你都认真地活着呢,没有浪费呀,都是有意义的。”


(以下没有先后,程度之类的任何顺序)

1. 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Fox

这篇文章概要显示的时候,第一张图片会显示出来,所以这个写在第一个。这是我在2018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其实拖到19年1月3号才看完)。
狐狸先生几次絮絮叨叨地提起“我对狼有恐怖症”,而当他最后复仇大获成功后,得意地在公路上骑着摩托飞奔时,突然和远方一匹独立在雪山之巅的狼确认了眼神,然后意料之外,又好似注定般地流下了眼泪。这个短暂的动容之后,他还要正经地继续自己不知何年还能再热血冒险的平凡生活。

P.s 这张图是他们两个最后道别的时候,最后互相的勉励。

“兄弟(dei),保重!”


2. 电影:《再次出发》Begin Again

女主人公最后没有回到负心人身边,而且和知己也告别了;肯定会爆红的专辑没让知名公司宣传制作,自作主张挂网上1美元1张卖了,她依旧还是她。听OST看歌词的时候发现,Adam的版本中歌词是“But we are lost stars,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正好回应她一开始唱的“Are we all lost stars...” 电影结束在这首《Lost Stars》中。街灯下,她的方脸,歪牙,素颜,也能照亮一点点的夜空。平凡而无聊的乐队成员在排练和录歌的样子都是闪闪发光;制作人大叔真诚温柔,才华横溢之外又充满笨(邋)拙(遢);女主人公坚持着自己心之所往,平凡而自由。



3.书:《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Flow,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有点厚度的一本理论书籍,总结而言就是告诉不能总给自己树立轻松完成的小目标,偶尔也要挑战一下,试试此时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情;还有为什么刷手机,打游戏会上瘾。


4. 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5. 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

当美太盛时,就像落日熔金,一半充满希望,一半满怀伤感。最近一段时间看的最美好的,爱情故事,恋爱中的两个人完全可以无视整个外在世界的存在,是属于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恋爱的感觉。最后这段恋情又如同一片落叶在冬季被大雪覆盖般地,留在了回忆之中。


6. 书:《与佛陀一起吃早餐》Breakfast With Buddha

我是从这本小说开始对宗教感兴趣的。我很喜欢看的时候自己的感觉,很平和,而且有很多灵光一闪的瞬间。
“我的朋友,不要一直担心这么多,担心其他人,以及他们说什么。不要有太多强烈的意见,太多强烈的判断。你怎么做才重要。你怎么想才重要……我们是什么,完全是我们想什么的结果:它建立在我们的念头上,由我们的念头组成。如果一个人带着邪念说话或做事,痛苦就跟着他,就像车轮跟着拉那个车的牛蹄。如果一个人带着净念说话或做事,快乐就跟随他,就像永不离开的影子。”
希望它能早日拍成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故事。也是从这本书后面的书单看到《西藏生死书》的。



7. 节目(单期):《易时间》第24期

  • 2015.12.14   嘉宾:演员 陈坤

这个一对一谈话节目的主持人很有意思,基本上就像个不多说话,也没有啥表情的大佛,快速地问嘉宾非常短的问题,虽然问题听上去简单普通,但是意外地很能让陈坤很敢讲,很能讲,说了很多非常有趣的话,关于自己,信仰,表演艺术,工作,自己的作品,他人的看法,自己的父母小孩等等很多面。我挺欣赏这样,没有抖机灵,不造作(造作起来的陈老师也是很有爱(毒)),很认真又随和,还带有一点进击的锋芒的陈坤老师。(好重的粉丝滤镜呀~(苦笑))最后他也推荐了下面的《西藏生死书》。


8. 书:《西藏生死书》

我的第一本正式的宗教相关书籍。主题是生,死,转世轮回。生的部分读完了,对于“禅定”这个概念很受启发。死的部分刚开始看就开始看不懂,遂放弃。以后还是要再捡起来。(话说陈老师也没看完就是了哈哈哈)
我觉得,宗教在当今就算是心理学了吧。还有,我开始相信灵魂有转世轮回。


9. 书:《灵魂的目标》The Soul Purpose

这个真的是我个人的爱好,我真的相信占星学。我很重视出生星盘,不过,在基本了解主要行星和上升星座之后我就开始迷茫了,感觉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指导性,好像只是描述自己现在怎么样,倾向于什么,没有提纲挈领的人生建议。然后我读了这本书,接触了月亮交点的概念,就是此生与生俱来的资源是什么,必经的功课是什么,取得成就感的方法是什么,从中得到一些启发。比如我天生就会取得他人的关注——这是我的舒适区,但此生的课题在于如何从这里转化为需要冒险来获得的成就: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好像说了个好大的大话hahaha)。



10. 电影:《你好,之华》

主题曲的一部分歌词:
“ 青春的影 兜兜转转
    流进人群 聚聚又散散
    回望过去 是否转错了弯
    有些人 奔跑得太快
    而有些人 却慢了半拍
    成为那个 名之为自己的家伙
    有些遗憾 是种圆满
    有些祝福 我对自己说
    愿你活成最美好的样子
    属于你的样子 “


11. 课程:《未来世界生存法则:李松蔚认知思维16讲》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课程!心理学真牛X!性价比超高,反复听的话感觉跟心理咨询一样管用!而且便宜多了!不做广告,不放链接啦。


12. 电影:《蜘蛛侠:平行世界》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片中客串的斯坦李老爷子说:蜘蛛服会合身的,总有一天它会合身的。
“ - When will I know I am ready?
    - You won’t. It’s a leap of faith. ”



以上。记录给以后的自己看。


评论(1)
热度(2)

© 小铁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