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铁球

随便写,给自己以后看了乐乐
应无所住

写一点关于《僕とシッポと神楽坂》

我是前天才看完这部电视剧的,看完后觉得只有8集实在有点意犹未尽,不过现在慢慢觉得8集正正好,很完整,没有啥缺憾。

不过这个故事里的人们其实都有好多的缺憾,为了不剧透就不写出来了。故事背景很简单,就是东京神乐坂的一家有点旧的小宠物医院的一位年轻医生的日常。

对于我来说,首先我是一个绿本命,相葉さん每一部作品我都完整地看了。我觉得,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他一路以来演技上的进步,这部作品里他真的演得很好,可能与我喜欢的其他演员(非adol)相比还不是那么令人惊叹,或者能让我回味良久,但是有一些段落于我有种拨动心弦的感觉。如果我不是绿担,只是单纯因为题材而不是冲着我担去看的话,我肯定也会很喜欢这个角色——他真的演出了一个非常温柔,坚定的医生形象,同时又默默地抑制着自己的感情,让自己对身边一切那种直接而浓烈的爱变得深沉静默,可谓是润物细无声。尽管有一些段落(比如每集都会出现的“XXの気持ち、受け取りました”)套路感重,明显就是从相葉さん的爱豆人设设计的,但我想,这可能是相葉さん目前为止完成的最复杂,最完整,而且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了。

然后呢,这部剧里每一个角色,物品,场景都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告诉了我【神乐坂】是什么。我自己去过神乐坂一次,但是也没有进料亭等等的更深一点的体验,看了这部剧我反而能够再次认识神乐坂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街上有可爱但是高冷的野猫们,小小的旧旧的房子错落在高低有致的坡上;晚上料亭酒吧里很热闹,店门口却只留一盏安静的灯;有精致美丽的和服艺者在小路上穿行,白天她们练习时的乐声时隐时现;人们在这样一个老城区里过着普通的生活,邻里之间保持着亲切和恰到好处的亲密,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春日和】。

每集都出现的懒洋洋的严肃猫咪荻ちゃん和天真活泼的狗狗大吉以外,我还有很深印象的,戏份不多的两个角色就是豆福姐和神秘的神主。豆福姐从头到尾都保持冷漠的表情,就算是面对非常感兴趣的男性,处在非常兴奋的状态中也是嘴角和眼尾微微抬起样子(非常僵硬),并且自嘲笑的时候别扭且认真地不允许别人附和(训斥达也的那场戏太好玩了)——她在剧中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爱犬(在宠物店里一只卖不出去,标上sales的小狗)时说了一句话“不听话,又冷漠又不可爱的这只狗,就像没人关注(売れない)的我一样”。坡上小神社的神主,我猜想他就是一个法力很低的小神灵,唯一的法力就是控制自己能对什么人,什么时候可见,然后能够准确地留下《今日の一言》,而且他对达也说的“励めよ~”(加油呀~)实在是很有意思(有毒)。可能对于这样那样有点古怪的人来说,神乐坂这样的地方才是他们的安身之所。

最后想说的就是コウ先生和トキワさん最后的选择了。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トキワさん要这样决定(因为コウ先生最后实在是让人难过。。不过这也是相葉さん演技的高亮时刻),也许有些问题终究是没有答案的吧,我们只能微笑告别,走上不同的前路。神乐坂就是这样带着旧旧地样子,默默地看着发生在这里的一切,藏起来的好多好多故事,只有你执拗地去问,才能依稀明白一点点。




评论(2)
热度(5)

© 小铁球 | Powered by LOFTER